您当前的位置:炒汇首页 > 炒汇入门与提高

炒汇中级教程完全版

发表时间 : 2015-10-20 16:15:37 (9697) 关注
内容提要:炒汇中,由于汇市的短期波动非常频繁且幅度较大,创造了非常多的短期获利机会。因此,把握下面主要因素和外汇市场之间的关系,对于提高炒汇分析能力和盈利能力是很有帮助的。 标签:教程

  从日本中央银行经常干预外汇市场,可以充分看出贸易问题的重要性。80年代以来,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每年保持在一个天文数字的水平,1991年为500亿美元,已成为美日关系之间的一个政治问题。1992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国内针对日本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十分强烈,国会议员仍然在国会里抨击日本对美国的市场封闭。日本中央银行为了缓和美国国内的反日情绪,经常发表讲话,要求日元走强,还不时地查询汇率情况,以表明自己的态度。1992年1月17日,日本中央银行在美元走强的趋势形成时,突然在市场抛日元买美元,使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一下子从128.35日元涨到124.05日元。当时日本利率较高,日本政府并无减息意图。对于干预的理由,中央银行只是说希望日元走强。在以后3个星期内,日本中央银行又以同样的方式几次干预外汇市场,抛日元买美元,除了2月7日这一次在图形上较明显外,其余的几次都不十分有效。

  从国际外汇市场发展史来看,利用本国货币贬值来扩大出口是许多国家在早期经常采取的政策,它被称为“乞邻政策”,在经济不景气时,常引起两国的贸易战。由于现在非关税贸易壁垒名目繁多,这一人为干预外汇市场的政策已很少采用,而且也会明显地引起其他国家的指责。

  第三,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是出于抑制国内通货膨胀的考虑。宏观经济模型证明,在浮动汇率制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汇价长期性地低于均衡价格,在一定时期内会刺激出口,导致外贸顺差,最终却会造成本国物价上涨,工资上涨,形成通货膨胀的压力。在通货膨胀已经较高的时候,这种工资—物价可能出现的循环上涨局面,又会造成人们出现未来的通货膨胀必然也很高的期待,使货币当局的反通货膨胀政策变得很难执行。此外,在一些工业国家,选民往往把本国货币贬值引起的通货膨胀压力作为政府当局宏观经济管理不当的象征。所以,在实行浮动汇率制以后,许多工业国家在控制通货膨胀时,都把本国货币的汇率作为一项严密监视的内容。

  英镑自80年代以来的波动,很清楚地说明货币贬值与通货膨胀的关系。70年代,几乎所有工业国都陷入两位数的通货膨胀,英镑也在劫难逃。在整个80年代,美国和西欧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取得明显效果,而英国则效果较差。欧洲货币体系在1979年成立后,英国在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出于政治等因素的考虑始终不愿加入,在抑制本国通货膨胀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在顶了10多年后的1990年,英国终于在梅杰任首相后宣布加入欧洲货币体系。其首要原因就是希望通过欧洲货币体系,把英镑的汇价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使英国的通货膨胀得到进一步的控制。但是好景不长,1992年欧洲货币体系出现危机,外汇市场猛抛英镑、里拉等,终于导致意大利里拉正式贬值。同样是基于反通货膨胀的考虑,英国政府花了60多亿美元在市场干预,德国中央银行为了维持英镑和里拉的币值,也花了120多亿美元在外汇市场干预。在英镑继续大跌,英镑在欧洲货币体系内贬值的呼声很高的情况下,英国宣布退出欧洲货币体系,而绝不正式将英镑贬值,同时宣布仍要继续执行反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

MT4外汇交易平台

Categories : 炒汇入门与提高 Tags :教程